【第四课】常见影响市场波动的因素

2021-12-28

今天的课程来跟大家聊一聊,常见影响市场波动的几大因素:大宗交易、债券市场以及人民币汇率,以及它们对A股市场的影响。

一、大宗交易

什么是大宗交易?

   所谓大宗交易,又叫大宗买卖,是指数额较大的证券交易,经买卖双方私下达成一致协议并经交易所达成买卖的证券交易方式。

   股票、基金、债券等资产都可以进行大宗交易,门槛各不相同。以股票为例,沪深交易所规定,A股单笔交易数量在30万股(含)以上,或交易金额在200万元(含)人民币以上的,都需要进行大宗交易。基金大宗交易的门槛单笔数量不低于200万份,或者金额不低于200万元;债券的门槛是数量不低于5000张,或者交易金额不低于50万元。(参考来源:点掌财经,2020-01-21

一般来说,大宗交易有两种形式:一是协议大宗交易,指的是买卖双方互为指定对手,交易价格和数量由双方自己确定,但交易价格不能超过当天股价涨跌停板限制。二是盘后定价大宗交易,指的则是没有指定对手,买卖双方提出申请后,系统会按照股票当日收盘价或当日成交量加权平均价逐笔撮合。

大宗交易就是把这些想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交易的买卖双方撮合在一起,参考当天股价,商量协议一个大家都认可的价格,一次性达成交易。这种方法不仅避免了二级市场的股价波动,还快速满足了买卖双方的交易需求,省时省力。

 

大宗交易跟普通投资者有什么关系? 

既然是为了避免股价波动,才进行大宗交易,所以对股价波动一般不会产生影响。但是大动作总是引人注目的,大宗交易往往代表了主力资金的动向。因此,投资者关注大宗交易有关动态,也有助于把握市场走向。一般来说,大家在观察大宗交易时可以关注两个信息:

一是买卖双方有没有机构专用席位的出现。如果机构作为买家出现在大宗交易席位上,可能代表机构看好这只个股的后期走势,觉得传统建仓手段太慢,于是干脆通过大宗交易打包买入。如何判断机构有没有参与大宗交易呢?也很简*单,机构在大宗交易平台上出现时,买家或者卖家信息上显示的是机构专用席位;而其它投资者则显示的是营业部信息。

二是大宗交易的成交价格。股票的大宗交易成交价格只能在当日涨跌幅限制内,但也分为折价成交和溢价成交。比如A股票当天收盘价为5元,如果大宗交易价格低于5元就是折价成交,高于5元则是溢价成交。由于大宗交易多是在收盘后半小时内完成的,因此成交价格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大资金对于个股的态度。如果股票连续出现溢价成交,可能代表主力资金看好它的未来走势;反过来,如果连续出现折价成交,可能代表主力资金不看好其未来走势,不计成本在抛售。

现在很多交易软件和财经平台在收盘后都会公布当天的大宗交易信息,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跟踪查看。

 

二、债券市场与股市的关系

我们一起来了解股市和债市之间的关系。股票属于高风险资产,而债券属于低风险资产,尤其美国10年期国债投资者可以随时拿回本金,属于风险较低的一类资产。在高风险资产和低风险资产之间,往往会出现跷跷板的现象,在低风险资产收益率升高的时候,高风险资产的收益率往往会降低;反之亦然。

 

三、人民币汇率对股市的影响

   人民币汇率知识科普  

汇率,指的是两种货币之间兑换比率,亦可视为一个国家的货币对另一种货币的价值。具体是指一国货币与另一国货币的比率或比价,或者说是用一国货币表示的另一国货币的价格。

我们再来说说什么是“即期汇率”,所谓“即期汇率”,也称现汇率,是指某货币目前在现货市场上进行交易的价格,由当场交货时货币的供求关系情况决定。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顾名思义,指的就是人民币兑美元目前在现货市场上进行交易的价格。比如我们出国换汇前,会在交易软件上查一下人民币兑换相应国家货币的汇率,这个在交易时间上下波动的汇率,就是即期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由谁决定?这就要引入我们刚才说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概念了,就是央行每个交易日早上公布的人民币基准汇率。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是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基础上产生的,并在其上下千分之五的幅度内浮动。大家可以把“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当成官方指导价,“即期汇率”当作实际买卖价格。做个简单类比:一只牙膏官方指导价是10元,超市实际销售价格只能在10元上下千分之五的幅度内浮动,具体多少则由当时的供求关系决定。

 

人民币升值跟我们投资有啥关系? 

在投资方面,人民币持续走强有利于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的持续走强,比如股市走势就与人民币汇率密不可分。人民币汇率持续稳定可以为股市创造稳定有利的基础条件,人民币升值反过来也将吸引外资持续流入,助推股市进一步回暖。(上述观点来源:腾讯财经,2020-07-09

此外,影响市场波动的因素还有很多,大家做投资决策还需要多方考量,综合分析哦!

 

 

温馨提示: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我公司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请投资者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详阅基金法律文件。该文章仅限华夏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开展投资者教育,未经授权禁止第三方机构或个人以任何形式进行传播、剪辑。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