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课】 股市的基础指标都有什么?

2021-12-28

  也许你经常会看到一些股市牛人每天更新大盘,用上的各种术语你是看得一头雾水,这样的话,即使再好再准的股评你也是看不明白的,等于这些信息将于你无关,所以作为新手,一定要入乡随俗把一些基本的股市基础指标理解了,才能在股市里有更好的交流。下面就全面的给大家讲解股市的基础指标。

什么是股价?

我们在超市买东西会看标价,股票作为一种交易品,也有其交易价格,说的就是股价,反映的是上市公司资产的价格。通常投资者再买时,首先会关注股票的股价的高低。目前在A股,股价最高的是贵州茅台2000元以上。(数据来源:东方财富,2021.12.23


股市,影响股价变动的因素有很多比如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其所处行业地位、收益情况、资产价值、分红变化、市场的供求关系、股东构成变化、未来三年业绩预测、市盈率、等等。

什么是市值?

所谓市值,是指一家上市公司的发行股份按市场价格计算出来的股票总价值,衡量的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市值的计算方法很简单:

市值=股票价格*发行总股数

从公式来看,一般来说,一家公司的市值主要受到股票价格及发行数量的影响。

在投资中,市值通常又分为总市值和流通市值两个概念。其中,总市值是指上市公司发行的所有股票的总市场价值;而流通市值是某一时间段内上市公司可交易的流通股股数的总价值,也就是剔除了限售股部分。因此,总市值一般为流通股本与限售股本的总和乘以股票价格。

换手率是什么?

“换手率”,又称“周转率”,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市场中股票转手买卖的频率,是反映股票流通性强弱、市场交易投资活跃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换手率的计算公式很简单:换手率=成交量/流通股本×100%

业内一般认为,一只股票的换手率越高,意味着这只股票的交易投资越活跃,投资者购买的意愿越高,属于热门股;反之,股票的换手率越低,则表明这只股票很少人关注,交投清淡,属于冷门股。

由于换手率代表着交易活跃度,可能代表着大量买入,也可能代表着大量卖出,

对于场外基金来说,换手率指的是“持股周转率”,一般用来衡量基金投资组合变化的频率以及基金经理持有股票平均时间的长短。换手率的高低反映了基金资产中股票买卖操作的频繁程度。

换手率越低,主动偏股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越高,超额回报也越高;换手率越高,主动偏股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相对会受到侵蚀,超额回报能力也越低。

换手率的高低也要在同一时间段、同一类型基金的条件下进行对比才有意义。

ETF的场内换手率含义与股票类似,指的也是一定时间内市场中ETF转手买卖的频率。

流动性越好往往意味着成交时间越快、效率越高,投资者在选择时,最好在同类产品中选择场内换手率相对更高的品种。

换手率就是股票、ETF等产品活跃度与流动性的一个代表性指标,大家可以据此对个股或基金的未来走势做出一定程度的预断。

什么是股息率?

股息率,就是一只股票一年内的现金分红占当前股价的比例,股息率=一年内的每股现金分红/股价*100%。

股息率也是衡量一只股票是否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其原理在于,即使这只股票持有一年股价都不涨不跌,但投资者依然能从分红中赚取收益。

举个例子,小夏投资了一套房,然后出租了,这一年时间里房价不涨不跌,但是小夏收获了租金。类比把房子换成股票,租金换成股息,这就是股息率的意义所在。

相比国内投资者,外资更加青睐“股息率”这一指标。

股息率只考虑了分红与当前股价的关系,并没有考虑股价自身的变动情况。

什么是成交量?

股市中的成交量,指的是单位时间内股票买卖双方达成交易的数量,一般可以用成交股数和成交金额两项指标来衡量。比如说,股票A今天被买方买进了10万股,同时卖方卖出了10万股,那么成交股数就是10万股。股市中所有个股的成交额,就是当天两市的成交额。

成交额则是当天买卖双方已成交股票的金额总数。比如股票A今天被买方买进了10万股,同时卖方卖出了10万股,平均成交价格为10元,那么成交额就是100万元。一般情况下,成交量大且价格上涨的股票,被认为是趋势向好的个股。

什么是两融余额?

两融余额中的“两融”,指的是融资和融券,属于证券公司和投资者之间的证券信用交易,投资者参与门槛是50万元。

融资,指的是资本借入,通俗来说就是投资者向证券公司借钱买股票,一段时间后将钱和利息一起还给证券公司。比如说:张三看到股票A的走势很好,觉得股票A未来能涨,于是就用股票、固定资产、债券等作为抵押品,向证券公司借了1万元现金,并用这1万元现金买入股票A。过了一段时间,股票A果然大涨,张三把股票A卖出,把1万元和利息还给证券公司,其中的差价就是张三这次融资所获得的利润。

融券,则是出借证券,即投资者向证券公司借股票,一段时间后归还同样种类和数量的股票并支付利息。比如说,张三看到股票A在下跌,并认为这只股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持续下跌,于是就用现金做为抵押品,向证券公司借了1万股的股票A,然后卖出。几天后,股票A果然暴跌,张三再用更少的钱买回1万股的股票A,把股票A和一定利息还给证券公司,其中的差价就是张三这次融券所获得的利润。

两融余额=融资余额+融券余额。

融资余额代表投资者每天融资买进与归还借款间的差额,数值越高说明借钱买股票的投资者越多;融券余额则代表投资者每天融券卖出与买进之间的差额,数值越高说明借股票来卖出的投资者越多。

两融余额可以视为一种反映市场情绪的指标。两融余额与A股走势,更准确地说是相互影响的关系。

 

温馨提示: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我公司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请投资者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详阅基金法律文件。该文章仅限华夏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开展投资者教育,未经授权禁止第三方机构或个人以任何形式进行传播、剪辑。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