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课】常见的股市波动的特点

2021-12-28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句话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这是证监会对准备投入股市的人的忠告。而股市的风险与收益就和股市波动有关,几十年起起伏伏,股市都展现了哪些常见的特点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常见的市场风格

 

常在A股走,大家应该都听过“风格轮换”这个词,其实,风格就是不同行业所拥有的一组共同属性。比较常见的一种分类,可以分为大盘成长、大盘价值、中小盘成长、中小盘价值这四种;大盘成长,指的是市值较大、同时盈利增速较快的公司,主要分布在食品饮料、半导体、消费电子、新能源、医药等行业;大盘价值,指的是市值较大、估值相对更低、分红率相对更高的公司,目前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建筑、电力等低估值板块;中小盘成长,指的是市值较小、同时盈利增速较快的公司,主要集中在计算机、医药、新能源、化工机械等领域;中小盘价值,指的则是市值较小、估值相对更低、分红率相对更高的公司,集中在区域银行、地产、化工、环保、钢铁、煤炭等行业。

既然市场有不同的风格,经过市场行情的变化和波动,在不同时间就会有不同风格引领市场。据机构统计,2009年以来A股经历了五轮大的风格轮换,每次持续的时间从23~28个月不等,从上一个风格平静到下一风格崛起,不同市场风格之间的收益差,最高可以达到155%,最少也有36%。


有机构还总结了风格变换的关键因素,包括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导致的市场利率水平变化、行业估值以及其他的政策等等。(上述来源:招商证券,2021-02-03)

 

二、A股大中小盘是如何划分的?

 

那么,A股市场的大中小盘又是如何划分的呢?首先要明确的是,A股的大中小盘其实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官方并没有给出明确解释,因此我们看到的也都是约定俗成的划分。大盘股通常指流通股本数量较大的股票,而小盘股就是流通股本数量较小的股票。那什么叫做流通股本呢?就是剔除了还在限售期的部分,专指可以在二级市场自由流通的股份。

通常,我们会将流通股本在1亿股以上的股票称为“大盘股”,那些拥有上百亿流通盘的股票被称作“超级大盘股”。而流通股本低于5000万的股票则被称作小盘股中盘股,也就是流通股本在5000万到1亿股之间的股票

刚刚我们也说了,大中小盘更多是一个相对概念,它们的划分概念是流动的,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也有观点认为,流通市值超过20亿元的是大盘股,处于5亿到20亿之间的是中盘股,小于5亿的则是小盘股;此外,大中小盘股本身也是在变化的,一只股票刚上市时股本比较小,属于小盘股,但经过多年的分红送股或增发,也会逐渐成为中盘股或者大盘股。

既然官方没有定义,那为什么市场要将股票分为大中小盘呢?除了流通股本外,它们各自还有哪些不同的投资特点?

从本身特质来看,大盘股一般都是经营进入稳定期的公司,再加上流通股本比较大,想要启动上涨行情需要大量资金,也就是俗称的“大象起舞”。总结来看,大盘股的特点是市场龙头、经营稳定、市值庞大、但在一般市场环境下较难出现短期大幅上涨的行情,但是长期投资价值显著,因此相比普通投资者,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往往更青睐大盘股。

与之相反,中小盘股中的很大一部分是上市时间相对较短的公司,具有业绩弹性大增速高、流通股本小、启动行情较容易等特点,因此,中小盘股中很多景气度高的细分行业龙头,往往会吸引众多资金的青睐。

 

三、“强周期”和“弱周期”

 

除了大中小盘之外,大家在市场中还会经常看到“强周期”和“弱周期”这两个词,它们又是什么意思呢?所谓“周期”,指的是一组事件或现象按同样的顺序重复出现时,就把完成这一组事件或现象的时间称为周期。

经济发展有周期。按行业来看,有的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很强,不能一直稳定地赚钱,盈利和股价都会呈现周期性变化,我们称之为“强周期行业”,也叫“周期性行业”;有的行业盈利基本不受经济周期影响,比较稳定,我们就称之为“弱周期行业”,也叫“非周期性行业”或者“防御性行业”。

所以,受到经济景气周期影响的强弱,是判断“强周期”与“弱周期”行业的关键。

了解了“强周期”与“弱周期”的区别,那么A股市场上那么多行业,又各自属于哪个“阵营”呢?

先说“强周期”行业,一般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与经济周期高度相关的工业类周期行业,比如有色金属、钢铁、化工、水泥、电力、煤炭、石化等等,都属于典型的“强周期”行业。其逻辑在于,当经济高速增长时,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固定资产投资也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对这些行业的产品需求也在高涨,这些行业的业绩就会保持较高增速;而当经济衰弱时,固定资产投资会相对较弱,市场对这些行业的需求也在减弱。

第二类是一些非必需的消费品行业,比如房地产、汽车、旅游、服装、航空等等,由于消费群体的购买力有时强有时弱,因此也具有鲜明的周期性特征。当经济形势好时,消费者的收入也会增长,购买力比较强,这些行业的景气度也会比较高;但反过来,一旦经济形势不好,就会减少对这类非必需品的消费,这些行业的景气度也会比较低。

此外,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业与工商业和居民消费密切相关,因此也具有显著的周期性特征。

再看“弱周期”行业,主要包括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生物等等。因为不管经济好与坏,大家总要吃饭,病了也需要看病吃药,所以这些“刚需”行业很少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

明白了“强周期”行业的景气度与经济周期息息相关,那么其股价涨跌、市场表现自然也与经济周期紧密相连。在经济基本面向好时,“强周期”行业的表现一般也会比较好,在经济基本面不太好时,“强周期”行业可能会开始低迷,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整体情况一般也不会太好。这个时候,市场资金开始寻求“避风港”,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这些受经济影响小的“弱周期”行业往往就会表现相对更强。

 

四、牛市和熊市

 

那么市场上常说的牛市和熊市又是指什么?在股市中,“牛市”一般代表行情乐观看涨,“熊市”则认为行情悲观看跌。按照业内共识,我们通常以技术性牛市和熊市来划分周期,也就是距离前期的低点涨幅超过20%就算是一个牛市周期,距离前期高点跌幅超过20%就算是一个熊市周期。

先从持续时间上看。有机构曾经做过一项统计:沪深300指数自2002年1月4日推出以来,经历了6轮牛市和6轮熊市,从牛熊市持续的时间来看,牛市平均持续时间为18.15个月,熊市平均持续为17.6个月。从统计的时间来看,其实牛市和熊市的时间似乎差不多,但即使是在牛市,也会有许多横盘震荡的时间让投资者担心恐慌,所以熊市的感觉更加强烈。(数据来源:中航证券《策略深度报告》)

从市场节奏来看。A股牛熊市波动大,这种高波动使得A股虽然收益率高,但是赚钱难度同样也很高。根据机构统计,上证指数自发布以来牛市平均年化涨幅为126%,熊市平均年化跌幅为58%,两者相距184个百分点。上证指数过去30年平均振幅为80%,最小振幅13%。也就是说,A股上涨起来惊人,下跌时也会让人恐慌。对于投资者的心里考验较大。(数据来源:海通证券,1990-2020年;wind)


(图片来源:wind)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会感觉“A股牛短熊长”。然而这节课学了这么多和股市波动有关的知识,大家应该也要认识到市场的短期调整难以避免,我们不妨将投资周期放长一些,通过平衡的资产配置,让时间说话。

 

温馨提示: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我公司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请投资者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详阅基金法律文件。该文章仅限华夏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开展投资者教育,未经授权禁止第三方机构或个人以任何形式进行传播、剪辑。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