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课】如何根据市场变化调整自己的资产配置?

2021-12-23

一、持有基金如何调整现金流?

了解了基金资产配置的方式了,但是经常做投资的人手头可能没有很多现金,大部分资金都在基金或其他理财产品里。怎样调整现金流才能尽可能的,既有足够的的现金满足假期消费的需求,又能调整好资产配置不错过后面的行情呢?大家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虑——

一是从收益率来考虑。如果手中持有的基金种类比较多,那么建议从基金的收益率高低来考虑调整顺序,如果需要减仓,应该先减仓收益相对较低而且流动性较好的,即使减少了这部分配置,对整体投资收益的影响也相对更小,尽量不会造成“今天刚减仓、明天就大涨”的遗憾。

而在各类基金中,虽然市场未来走势谁都无法预料,但调增货币基金仓位对投资组合的整体收益影响相对最小,债券基金其次,权益基金则相对最大。

二是从基金类型来考虑如果手中持有的基金种类较为单一,比如说持有3只一样类型的基金,又该如何调整配置呢?如果三只都是货币基金,当然是选其中7日平均年化收益最低的那只适当减仓,未来损失的收益可能更小;

如果三只都是债券基金,建议大家按照细分品种来调整,优先考虑调整中短期债基,其次是纯债基,最后是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可转债基等混合债基。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逻辑和刚刚所说的按基金大类来考虑卖出顺序很像:中短债基一般被称为“加强版”货币基金,主要用于短期理财需要;纯债基是最纯正的债券基金,完全投资债券市场;而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可转债基等混合债基还有一部分投资于权益市场,拥有权益基金的部分特质。

最后重点说说如果持有的都是权益基金。很多人在调整权益基金仓位时,可能会想卖出盈利的基金继续持有亏损的基金,因为这样就没有“割肉”的痛苦;还有人则会选择卖出亏损的基金,留下“盈利的基”,认为后面还会继续盈利。其实,这两种方法都略欠妥当,因为看的都是过往的业绩。更理想的做法,是考虑三个问题来做决定:首先,考虑自己的资产配置情况。也就是梳理目前自己持有的基金,哪个板块的基金在整个基金配置中占比过高,那么可以考虑适当减少那部分基金仓位;其次,考虑基金的收益率是否已经达到预期。如果手中某只基金的收益率已经达到预期,并且对未来走势比较不确定,可以考虑减少仓位;第三,考虑基金所投资产的长期价值。就是要对基金的基本面、行业面、资金面等方面综合考虑,比如从目前来看科技、消费等板块都具长期持有价值。(上述来源:东方财富网,2019-12-13;搜狐,2016-08-04

此外,从节省成本的角度出发,如果在其它条件都类似的基础上,建议大家可以按照费率高低来考虑如何调整。申购赎回费一般是随着持有时间增加而降低,因此可优先调整持有时间更长的基金,可以较大节省因为频繁交易而增加的成本。

二、如何调整自己的资产配置?

学会基金自检

学会了用基金合理的做资产配置,和调整现金流。但是投资是一件长期的事情,在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我们的资产配置组合也要适当的调整,才能获得更可观的回报。

尤其在市场震荡下行时,很多投资者都会纠结该不该赎回基金及时止损,首先要学会基金自检,这里应该分为两种情况分析:

第一种情况,如果是持有时间超过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还出现亏损,很可能是基金本身没有跑过市场平均水平。此时需要分析一下,是否投资方向有问题,比如主要投资了个别估值高的行业导致回调较大?还是运作有问题,比如基金经理投资的个股遭遇了“黑天鹅”?这些信息可以通过基金的年度报告或者去年四季报了解,或者等待今年一季报披露或许更好做判断。如果发现这种类似基金本质的问题,可能需要减仓或者调整手中的基金;如果只是随市场波动,那么建议耐心持有。

第二种情况,如果持有时间还没有超过半年出现的波动,其实并不能看出这只基金的真实表现。基金投资中有句说法是,“基金80%的收益来自20%甚至是10%的时间”。有专业人士做过一组测算:自201731日到202131日,这四年里股票基金绝对收益为71.14%,其中80%的收益来自22.08%的时间;自201831日到202131日,这三年里股票基金绝对收益为59.28%,其中80%的收益来自25.59%的时间。也就是说,在最近四年时间里,基金收益持续震荡甚至下跌的时间累计可能长达三年,只有一年时间的上涨为持有人实现了丰厚收益。因此,想要获得收益,就要耐得住寂寞。(数据来源:同花顺,截至2021.03.01


除了从收益情况来判断,还可以从我们第二节课中学到的各项基金指标来半段自己持有的基金情况。比如,业绩比较基准是基金业绩的“及格线”,帮助我们判断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结合最大回撤、夏普比率等指标,对手中持有的基金进行综合“体检”,更客观地衡量一只基金的业绩表现以及风险收益比。

检查自己的资产配置是否合理

如何做到真正的分散风险,小夏帮大家总结了三个步骤:

第一步,从资产配置角度来分,要在股票、债券、现金等大类资产之间分散。以晨星所建议的持有7只基金为例,可以配置1只货币基金,随用随取;12只债券类基金,谋求相对波动较低的收益;以及34只权益类基金,增加整个组合的投资弹性,力争提高收益。当然这个比例并非固定的,大家可以根据自身风险偏好进行调整。

这里特别说明一下,固收类基金不像权益基金那样风格多样,没有必要太分散投资,只需选择23只成立时间长、中长期排名处于前列的就可以了。接下来的两个步骤都是对权益类基金进行细分。

第二步,从投资区域来分,在主投A股的基金和投资港股、美股的QDII基金或沪港深基金之间分散持有,实现地区间的分散配置。以今年为例,虽然A股和港股都在震荡,但美股表现却不错,QDII类基金领涨了基金类产品。(指数历史表现不预示未来表现)

第三步,从行业风格来分,比如价值型基金和成长型基金搭配,大盘风格和中小盘风格搭配,顺周期和科技消费之间搭配。风格信息可以在投资平台上查询之外,还可以参考基金的定期报告,观察行业分布和持股信息,避免同时买入股票配置较为相似的基金。(上述来源:网易新闻,2021.04.16;腾讯新闻,2020.04.05

普通投资者,同时持有多少只基金更合适?

既然持有基金要学会多种基金资产配置,但是同时持有基金产品数量过多时,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能没有那么多精力去管理,手续费的成本也会增加,并且如果在分类上有重叠,也会削弱分散风险的功能。

著名基金研究机构晨星曾做过一个测算,持有基金数量从1 30 不等,同时更换组合中的基金品种,然后分别计算每个组合五年的基金业绩波动程度。结果显示:持有1只基金的组合的波动率最大,每增加一只基金就可以明显改善波动程度;当组合增加到7只基金以后,波动程度和基金增加就没有必然联系了,也就是说,持有7只左右基金是比较合适的。


图片来源:包子君)

但是近几年市场风格轮动较快,持有基金的数量也不能绝对,大家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投资经验和时间精力,以及对资产配置的需求来把控持有基金的数量。(上述来源:晨星投资者;东方财富网,2019.12.23;网易新闻,2021.04.16

大家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考虑:

一是根据投资金额来看,投资1万元、10万元和100万元的组合策略当然是不一样的,资金量越大越要考虑分散风险。如果资金量在10万元以上,持有基金数量在5~10只比较好;如果资金量比较小,比如只有一两万元,这个时候分摊到太多只基金身上反而会增加手续费的成本,因此持有5只以内就差不多了。

二看你的投资经验如何。因为同时持有的基金越多、难度也越大。比如对于刚入门的小白投资者,可以持有3-5只,积累一定经验后再逐渐增加;对于有一定投资经验的投资者,持有5-10只基金比较合适;对于基金老手来说,在做好资产配置的情况下,在组合中再多增加几只基金也无妨。(上述来源:腾讯新闻,2020.04.05

资产配置组合如何根据市场调仓?

持有多只基金,如何根据市场变动调整呢?

一是基金基本面发生变化,比如基金经理换人了,或是基金投资领域发生了变化导致和原本的预期不符了。比如A基金本来是只平衡型基金,在换了基金经理之后风格激进不少,超出了你的风险承受能力,这个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目标调整持有份额或者更换产品。

二是基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表现不佳,比如市场小跌它大跌、市场大涨它不涨。但需要注意的是,这里需要给基金一个半年到一年的考察期,如果刚买入一个月就觉得业绩不好而更换,这种是不客观的。

三是根据市场调整自己的组合结构。比如市场进入调整阶段,我们发现手上权益基金比较多,这个时候就可以尝试减少部分份额,增加“固收+”等产品的配置,以平滑市场波动风险。

总之,我们对基金组合的更换也需要结合市场变化、自身情况等多方考虑,尽量保持多看少动,培养长期持有的习惯。如果确定想要更换基金了,可以选择基金转换的方式来减少手续费成本。

 

温馨提示: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我公司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请投资者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详阅基金法律文件。该文章仅限华夏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开展投资者教育,未经授权禁止第三方机构或个人以任何形式进行传播、剪辑。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