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什么是固收+策略基金?

2021-12-23

“固收+”是一种投资策略

固收+”主要包括“固收”和“+”两部分。其中,“固收”就是我们前面介绍的,包括利率债(比如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央行票据等)以及中高信用等级信用债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以固定收益资产打底,寻求获取基础收益;“+”的部分,则是通过适当配置打新、可转债、二级市场股票、股指期货等其他资产,以求增加弹性收益。两个部分加在一起,根据市场行情力争做到进可攻、退可守。

大家可以先把“固收+”产品想象成一杯咖啡,固定收益类资产就是打底的浓缩咖啡;“+”的部分很多元,选择牛奶、奶油、香草糖浆都可以,股票、股指期货、打新、定增、可转债等能增厚收益的机会都有可能成为固收“+”部分的策略,最终目的是让原有的咖啡获得超预期的味道。“固收+”策略降低了产品对单类资产的依赖,一定程度上分散整体投资风险,在固定收益资产预期收益率偏低背景下,通过一定仓位权益投资争取为投资者获取相对稳健回报。

正因为如此,适合投资“固收+”的人群也很明确,比如投资于货币基金或银行存款但想追求相对更高收益的理财替代产品的投资者,或是注重资产配置的小伙伴。

固收+的分类

“固收+”策略产品为了在债券资产的基础上获取更多的收益,通常会纳入多种投资策略。换一种说法,只要是能够在合规范围内为组合增加收益的投资策略,投资团队都会纳入考虑范围,比如股票投资、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可转债、打新(股票和可转债)、ABS、定增、量化、套利等投资机会。

目前市场上的“固收+”基金主要包括四大类“套餐”: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可转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关键点在于“+”的部分的内容不同。

一级债基,它的特点是股票仓位0~20%,但不能直接在二级市场投资股票,可以持有通过可转债转股而来的股票;

二级债基,是既投资债券,又投资精选股票的债券基金,因为可以参与二级市场投资,所以叫二级债基。二级债基的债券投资比例不得低于80%,剩下不到20%的资金可以用于投资股票。

可转债基,主要投资对象是可转换债券,持有可转债比例一般在60%左右。权益类资产占比一般不到20%。可转债,是一种特殊的“借条”,随时准备“脱债成股”,因此可转债基也同时具有债权与股权双重特性。

偏债混合型基金。与一级债基、二级债基有点不同,偏债混合型基金不属于债券基金的范畴,而是属于混合型基金,投资标的以债券为主、股票为辅,其中债券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重在60%-80%以上,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重在0-40%左右。每个基金之间存在差异,具体要以基金招募说明书等文件为准。

理论上来说,一级债基风险和收益相对较小;始终保持80%以上债券比例的二级债基,风险和收益居中;而股票投资比例最大的偏债混合基金,由于能够分享到更多的股市收益、因此风险波动也更大。

从历史数据来看,自2010年以来,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指数的长期持有价值更优,在风险总体可控的情况下,累计涨幅明显强于一级债券基金指数和纯债基金指数,具有更加突出的长期配置价值。(数据来源:Wind,所列历史收益均指对应Wind基金投资类型指数历史表现,统计区间为2010-1-12020-10-21

                                             

进一步来看,由于二级债基在股债配置上更为灵活,攻守兼备,二级债基指数最近10年年化收益率达5.97%,优于长期纯债基金指数的4.78%和一级债基指数的5.41%


二级债基指数年化收益率具有比较优势

数据来源:wind,所有历史收益均对应Wind基金投资类型指数历史表现,统计区间为(2010-1-12020-10-21


 

 

温馨提示: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我公司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请投资者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详阅基金法律文件。该文章仅限华夏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开展投资者教育,未经授权禁止第三方机构或个人以任何形式进行传播、剪辑。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