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课】详解基金分类(一)基础分类

2021-12-23

了解了基金的基础知识那么如何选择出适合自己的基金呢?本课就详细学习一下这些基金的种类和特点,搞懂基金类型,就能从根本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基金类型,然后再挑选产品就简单了。

一、按投资标的分类

(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基金)

第一,按投资标的分类,包括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基金。

货币基金

所谓货币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以货币市场工具为投资对象。根据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类别的分类标准,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为货币市场基金。比如:现金,期限在1年以内的银行存款、央行票据、同业存单以及一些短期债券等低风险资产。(参考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

那么货币基金的收益主要来自哪里呢?这里就要提到一个概念,叫做“银行间市场”,由同业拆借市场、票据市场、债券市场等部分构成,根据市场总结,简单理解就是银行与银行之间进行交易的市场,主要目的是调节银行间的临时资金余缺。比如说,银行的主要业务是储蓄和放贷,于是在一个营业日结束后,有的银行可能会出现当日放出的钱多于收进来的钱,而有的银行则相反,这个时候,资金不足的就要向资金有多余的银行借钱,从而保持收支平衡,于是就产生了银行间进行短期资金拆借的需要。而银行间相互借钱是需要支付利息的,这个利率水平虽然较高,但个人投资者无法参与,于是就产生了货币基金,帮助大家间接参与银行间市场的交易。

所以货币基金的特点是:一是风险相对较低。由于银行之间的短期借贷,因此货币基金的风险也比较低。二是流动性强,货币基金的设计目的之一就是满足投资者的零钱理财需要,在投向上进行了严格要求,主要投资的是银行间的短期资金拆借或者其它短期资产,因此货币基金流动性很好,买卖比较方便,到账时间短;三是费率较低。一般风险越高的基金费率也会越高,所以货币基金的费率较低,买卖时一般都免收手续费、申购费和赎回费,降低了投资成本。

因为货币基金的这些特点,所以适合的人群也相当广泛:比如刚入门的小白投资者还有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以及手中流动资金比较多的投资者,也会把货币基金,当作一个会增值的“零钱包”,随存随取。此外,很多经验丰富的成熟投资者,也会将货币基金作为资产配置的“打底”部分,用来分摊风险、稳定收益的同时,也可以应对资金急用。

债券基金

了解债券基金之前,咱们先说什么是债券。债券市场包括政府债券、公司(企业)债券、金融债券等的发行和流通市场。债券是一种金融契约,是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主体向社会筹借资金时,向投资者发行,同时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券债务凭证。简单来说,投资者与债券发行者之间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比如小夏买了国债,就相当于政府向小夏借了钱,而债券就是一份具有法律效应的证明书,证明咱们双方债务关系的存在。

债券的分类有很多种,比如说,按照发行主体划分,可以分为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和企业债券,三者的区别在于“借钱”的主体不同。根据债券到期日的不同,可以将债券分为短期债券、长期债券等。根据债券信用等级的不同,可以将债券分为低等级债券、高等级债券等。与此相适应,也就产生了以某一类债券为投资对象的债券基金。不过在投资市场上,从风险角度来看,大家更倾向于将债券分为利率债与信用债两种。其中,利率债是指国债、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以及央票,还本付息一般有政府部门背书。而信用债则是私人主体发行的债券,我们常说的金融债(不包含政策性银行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与资产支持债券都属于信用债范畴。此外,还有一些创新衍生类别比如可转债、可交换债等等。(参考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国联证券,2017-01-23     债券基金,债券基金是指以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根据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类别的分类标准,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债券型基金的长期收益能力比货币基金要高、风险也更高。相比直接购买债券,债券基金的优点多多,比如说,基金公司会有专业团队对市场上各品类的债券进行调研分析,投资范围更广,分散风险的效果更好,还可以随时申赎,具有良好的流动性。

权益基金

我们一般将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这两种可以投资股票的基金称之为权益基金,将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称为固收基金,

股票型基金,是超80%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股票市场是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发行和转让交易的市场大家新闻中经常听到的白酒、新能源汽车等相关的基金都是大部分资产投资了相关企业的股票,股票与债券和货币相比,风险最高,所以股票型基金,风险也较高,但收益能力往往也更高。

混合型基金。一般基金名称自定义为混合基金的,既可以投资股票、也可以投资债券和货币市场的基金,因此混合型基金的特点是基金经理可以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投资策略。当股市上涨时,可以加大股票比例,更好地分享股票上涨带来的收益;当股市下跌时,可以增加债券比例,尽量回避股市回调的风险。

混合型基金还可以根据股债配置比例的不同,进一步细分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股债平衡型混合基金以及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

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严格意义来讲,基金合同载明或者合同本义和是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业绩比较基准中也是以股票指数为主。基金合同中载明有约束力的股票投资下限是60%的是偏股型基金(股票下限60%),不满足60%股票投资比例下限要求但业绩比较基准中股票比例值等于或者大于60%的是偏股型基金(基准股票比例60% ~ 100%)。

偏债混合型基金则是以债券投资为主,基金合同载明或者合同本义是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业绩比较基准中也是以债券指数为主的混合基金。基金合同中债券投资下限等于或者大于60%,业绩比较基准中债券比例值等于或者大于70%,满足其中一个条件即可;

股债平衡型混合基金则是指债券和股票配比基本维持均衡的基金,其业绩比较基准也会以股票指数和债券指数大致均衡组合。

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在股票、债券上的配置比例则会根据市场状况进行调整,有时股票的比例较高,有时债券的比例较高。这类基金仓位更加灵活,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资产配置。灵活配置型基金的业绩基准为股票比例值60%~100%,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基准股票比例值0~30%,更容易区分的区别是基金名称中是否有“灵活配置”4个字。(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

按照风险来排序,股票型基金风险最大,混合型基金第二,债券型基金第三,而货币型基金的风险最小。

二、按照运作方式分类

(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

按照运作方式,基金可以分为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两种大类。

开放式基金是指开放式基金是指基金份额不固定,投资者可以随时向基金管理人或其代理销售机构申购或赎回的基金,一般在买入确认后的下一个交易日即可申请卖出;这里所指的开放式基金专指传统的开放式基金,不包括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上市开放式基金(LOF)等新型开放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则是指基金发行完毕后在存续期内不能被赎回的基金。

此外,还有定期开放式基金,简称定开基金,是一种创新型的基金持有模式,结合了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特点。定开基金是采用封闭运作和开放运作交替循环的运作方式,定开基金在封闭期内不能够办理申购和赎回业务,只有开放期才可以买卖,不同基金的开放期也会有所差异,一般为5-20个工作日,开放期过后基金又将进入下一个封闭期。定开基金在开放前会有具体的开放时间公告,如果持有人错过了这一开放期而没能赎回,需要等到下个开放期才能赎回。目前定期开放基金大多为债券型基金,通过定期开放的设计可以保持基金的规模相对稳定,稳定的规模对于债券型基金提高收益有很大的作用。

定开基金在名称上会就能看出其封闭周期,3个月、6个月、12个月、18个月、2年或3年较为常见。比如华夏科技前沿6个月定开基金,就是每6个月开放一次。(上述参考来源:证监会官网,2007-02-07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

三、境外市场基金都有哪些?

QDII基金、沪港深基金)

可以投资港股的基金有哪些呢?

目前可投资港股的基金有两类:一种是投资港股的QDII基金,一种是沪港深基金。咱们来说说他们的区别。

QDII基金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s的首字母缩写。中文全称是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指的是符合相关规定,经过中国证监会批准在我国境内募集资金,并运用所募集的资金投资境外资产的证券经营机构。QDII基金则是指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简单来说就是在境内成立、主要投资境外市场的基金,比如投资美国、欧洲、香港等市场,资产类别覆盖了股票、债券、黄金、原油等各类资产,那么主要投资港股的QDII我们就一般称其为港股QDII,它为国内投资者参与国际市场投资提供了便利。

沪港深基金指的是,能够借助港股通渠道,把部分资金投资港股的基金。这个港股通是和沪股通、深股通一起组成的上交所和深交所两个市场与港股市场建立的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使内地与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来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简单来说就是,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港股通来投资港股,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来投资A股。

对于投资港股市场来说,两种基金的区别:

首先,两者的投资市场不同。港股QDII基金是通过QDII渠道直接参与港股投资,可以买港股股票,还可以投资其它境外市场的股票,但不能买A股;而沪港深基金是通过港股通渠道参与投资,除了能买港股之外还可以买A股。

其次,两者投资港股的范围不同。港股QDII基金可以买全部的香港市场股票,而沪港深基金只能买港股通限定的标的。由于港股中还有很多优质公司暂时没有纳入港股通标的中,比如阿里巴巴。因此针对参与港股投资的话,港股QDII基金投资港股的范围要比沪港深基金更广泛一些。

此外,与港股通相比,QDII基金的管理对专业性要求较高,而且需要QDII额度,而港股通并不需要。还有成份股分红率和费率等方面两者也有一定区别。(上述来源:上交所,2014-08-12;投资快报,2017-02-21

在其他境外市场投资,QDII基金的优势

大家可能都知道,我国有外汇管制,每个公民每年最高有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且不能用于证券投资,借助QDII基金就可以在不占用个人换汇额度的情况下,便捷地投资境外资产。QDII基金的门槛也比较低,适合广大的普通投资者参与。

通过QDII基金做投资,还有哪些优势呢?

一方面,它是非常优秀的全球资产配置工具。

2007年首批QDII基金成立,直到今天的13年间,QDII基金数量增长、种类增多,投资范围除了股票如台股/美股/日股外,还有基金、债券、房地产信托凭证、货币工具,以及贵金属黄金、石油等。因此,通过QDII基金,不仅可以轻松实现跨地区、跨品类的投资,还能有效分散单个产品、单个市场的投资风险,提高组合的风险收益比。

另一方面,可以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

投资境内人民币资产,当人民币贬值的时候,只能被动地看着资产蒸发。但如果此时配有一定的美元资产、欧元资产等,就可以从其他币种的升值中获得机会,对冲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损失。

不过反过来说,如果人民币升值,QDII基金也需要承担一定的损失。

 

 

温馨提示: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我公司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请投资者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详阅基金法律文件。该文章仅限华夏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开展投资者教育,未经授权禁止第三方机构或个人以任何形式进行传播、剪辑。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