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课】养老基金有什么用?

2021-12-23

为什么要提前规划养老?

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包括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业)年金、个人养老金,也就是统称的三大支柱。根据人社部透露的数据,目前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已基本健全,职工养老保险加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两个平台已覆盖近十亿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初步建立,目前覆盖5800多万人。而作为第三支柱的就是个人养老金制度。从数字上也能看出,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群相对较广,可谓“一枝独大”,但问题在于替代率不高,即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有限(养老金替代率=退休前收入/退休后养老金收入*100%);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发展缓慢,覆盖面相对较小。所以发展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实现未来人民群众更美好的老年生活的一个重要举措。(数据来源:人社部官网,2021-02-26

那么,第一支柱替代率不高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人口老龄化的加快。人口老龄化的含义是,伴随生育率下降与人均寿命延长,少年儿童与适龄劳动力人口数量及占比持续下降、老年人口数量及占比不断上升的动态过程。这里面自然包含两个关键原因:生育率下降与人均寿命延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30年来,中国老年人口抚养比已增长至17.8%,这说明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要负担约17.8名老年人,1名老年人需要约6个劳动年龄人口来负担。(数据来源:界面新闻,2020-10-25

而这种老龄化趋势还在加剧。《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预计:“65+5年后将破2亿,203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超过日本;2050年,社会将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60岁以上人口占比超30%,老年人口将近5亿。(数据来源:金融界,2020-06-20

老龄化带来的不仅仅是社会问题,还有个人问题。比如养老金缺口较大、养老服务供给不足、养老压力日益突出等,这些问题是导致养老第一支柱独木难支的主要因素,也让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立越来越迫切。

随着个人养老体系的日趋完善,作为第三支柱的重要构成,未来养老FOF基金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88月国内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拉开了公募基金助力个人投资养老和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序幕。截至2021317日,养老目标基金数量过百,达129只(A/C类份额分开计算),合计规模658亿元,产品种类、目标日期均不断丰富。(数据来源:新浪财经,2021-03-19

如何提前规划自己的养老?

投资界有条著名的“1 3 6 8”养老投资法则:如果想要退休后的生活与退休之前保持相当,生活水平不下降,那么在30岁时为养老所做的储蓄金额就要达到薪水的1倍,40岁时养老储蓄总金额达到薪水的3倍,50岁时达到6倍,60岁退休时,所持有的养老储蓄额要达到薪水的8倍才行。(来源: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18-10-08

举个例子:小夏目前年收入8万,30岁时养老专用的账户里应该有8万,根据养老法则推算,60岁时年收入20万,养老储蓄应为160万。大家或许会认为,160万听起来似乎是常人难以积累的巨额数字,但其实并非如此,如果按照“1 3 6 8”养老法则,如果25岁时就开始储蓄,还有35年可以为之奋斗。复利效应就像“滚雪球”一样,养老投资越早开始,压力越小,越有利于利用复利的力量获得更多收益。

1 3 6 8”养老投资法则考虑的是储蓄,但事实上,随着利率下行,银行存款利率已经跟不上物价涨幅,我们在做养老规划时通常也不会单纯只考虑储蓄。那么有什么方式可以在老年依然过上体面的生活呢?答案就是——投资规划养老。

随着个人养老体系的日趋完善,作为第三支柱的重要构成,未来养老FOF基金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88月国内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拉开了公募基金助力个人投资养老和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序幕。截至2021317日,养老目标基金数量过百,达129只(A/C类份额分开计算),合计规模658亿元,产品种类、目标日期均不断丰富。(数据来源:新浪财经,2021-03-19

什么是FOF

FOF,英文名是Fund of Funds,指的是“基金中的基金”,是指以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的证券投资基金。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而普通基金是以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为投资标的。它通过专业机构对基金进行筛选,帮助投资者优化基金投资效果。通俗来说,FOF基金就是把资金交给基金经理,他们按一定的策略从全市场挑选投资基金。如果说基金投资的是一揽子股票,那么FOF投资的就是一揽子基金。(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

FOF基金主要有两个显著优势

一是资产配置更专业。择时、择资产以及择基都是FOF基金经理的“看家本领”。炒股的人有股票池,而公募FOF也有个自己的基金池,FOF基金经理不但对“入池”的基金有严格的筛选标准,还会对基金经理保持长期跟踪,以确保基金风格不漂移。

二是力争做到攻守兼备。作为一类以公募产品为配置资产的产品,FOF的管理人可称为“基金专业买手”,他们力争做到攻守兼备,既符合投资者在波动市场行情下对稳健收益的需求,又能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来满足投资者追求更高收益的期望。比如基金一季报在谈到后市预测和操作思路时,养老FOF的基金经理们很多都强调了“均衡”策略,通过积极挖掘市场上的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的投资机会来增厚组合收益。(上述来源:招商证券,2021.02.08

由于FOF基金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分散投资从而平滑组合风险,力争获得长期稳健收益,这与养老金追求稳健的需求和长期投资的特点不谋而合。借鉴海外发展经验,养老FOF是一个能够帮助投资者做好长期资产投资配置的工具。

什么是养老目标基金?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下称《指引》)规定,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简单理解,养老目标基金是公募基金大家庭中一个全新的、极具发展潜力的细分品种,它的出现是为了满足大家的养老需求,投资管理受到了证监会的严格规范,更加适合长期投资。

为什么要专门为养老而专门设计一种基金类别呢?这是因为养老对于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和普通投资有着很大的区别。比如说,投资是拿闲钱来投,但养老投资却是拿着自己未来养老的钱来投,因此基金管理人在投资策略上需要更谨慎。就像刚刚规定中所说的,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从而实现未来能够养老的目的。(上述来源:新华社,2018-03-06;中国证券报,2018-08-29;搜狐网,2019-05-10;)

有目标的基金又是如何实现目标的呢?按照规定,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策略包括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它策略。而目前比较主流的,其实就是前两种目标策略。

先说目标日期策略,这种策略以投资者的退休日期为目标,根据不同生命阶段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调整投资配置。按照规定,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应当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其实就像人生一样,年轻的时候可以多去冲去闯,但到了中年、老年就要考虑更多其它的因素。目标日期策略也会随着投资者的年龄增长自动调整投资组合。

而目标风险基金指的是在风险一定的情况下,选取适当的风险测度指标和方法,设定相应的风险目标值,将各类资产进行最优配置,以追求收益最大化。简单来说,目标风险策略是以预期风险为目标,为投资者提供不同风险等级的养老组合。目标风险基金的一大特点,是其风险水平通常直接体现为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一般可以分为“激进型”、“成长型”、“平衡型”、“稳健型”、“保守型”,相对应的权益类资产配置占比约为100%80%60%40%20%,权益资产占比递减的同时,其风险水平也相应降低。

那么这两种策略哪种更好一些呢?目标日期基金的优势在于简单明确,一站式提供养老投资服务,省力省心;而目标风险基金的特点则在于产品风险明确,在风险水平既定的条件下追求收益最大化。(上述来源:中国基金报,2018-08-20;新华社,2018-03-06;中国证券报,2018-08-29

 

温馨提示: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我公司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请投资者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详阅基金法律文件。该文章仅限华夏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开展投资者教育,未经授权禁止第三方机构或个人以任何形式进行传播、剪辑。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