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课】用基金做资产配置的方式

2021-12-23

全球资产配置之父加里·布林森有一句著名的论断,“从长远来看,大约90%的投资收益都是来自于成功的资产配置。”因为他在研究中发现,美国大型养老基金在1977年至1987年这十年的投资收益中,有91.5%来自资产配置。而投资者普遍关心的个股选择和买卖时点,对最后收益的贡献只占到4.6%1.8%

之前,一条上海阿姨招女婿的标准火爆网络,要求是:有3年以上金融投资相关经验,理财组合年化10%,可提供交易记录、业绩证明优先。而且这位阿姨说:“上班只能决定下限,会理财才能决定上限”,“现在挣多少钱不重要,我看重的是十年后能挣多少钱那才重要”。(来源:新浪财经,2020-08-18

这话说得好像也有点道理,但是理财组合年化10%这个要求引发争议,因为虽然沪深300指数自基日以来的超过15年时间里年化收益为10.82%,但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赚了指数没赚钱”依然存在,取得10%的收益依然是有难度的。(来源:wind2021-06-15,基日为20041231日)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当时要通过有效的资产配置,才能更好的控制收益的波动和回撤。以基金为例:假如有ABC三只基金,其中,基金A第一年收益为70%,但第二年亏了30%,那么2年累计回报约为19%,或许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高。

基金B每年“只赚”10%2年累计回报居然达到21%,比基金A还要高。

基金C第一年大赚40%,然后赶紧控制回撤,第二年赶紧控制回撤在5%以内,那么收益也能达到33%!(来源:搜狐,2017-08-16

在实际的应用中,这三种基金或许可以代表不同的基金类型和策略。体现了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在追求收益的同时,也要控制组合的回撤,从而实现一个最优的回报。那么如何用基金进行资产配置,这个这节课要讲的内容。

经典模型:资产配置“金字塔”

投资界有一个经典模型叫做,资产配置“金字塔”,无论是保守投资者、稳健投资者还是喜欢追求刺激的投资者,都可以遵循这个模型来配置资产。

既然是“金字塔”,首先就要构建一个稳固的底层,这是建立理财规划的基石,可以适当配置一些风险较低的资产,比如定期存款、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保险、国债等等;

其次,逐步增加中层资产的配置,不妨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要配置对象,比如债券、债券类基金等,以期实现较为稳健的投资收益;

最后,逐步增加顶层资产的风险投资,比如权益类基金、股票、期货及其它另类投资产品,在承担相应风险的基础上,以期提高预期收益。

至于底层有多宽、每层有多厚、塔尖有多高,也就是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大家可以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酌情配置。(上述来源:金融界,2018-08-07;华泰证券,2020-07-02

基金组合

除了自行进行资产配置,近几年市场上有很多专业机构配置好的基金组合,帮助更专业的分散风险。一般认为,基金组合就是将几只基金产品组合在一起投资

首先,当单一类型资产很难满足风险收益预期时,在配置高风险高收益的权益类基金的同时,配置相对波动低一些的债券基金,可以平缓波动并力争相对稳健的长期年化收益。比如说,当前股市震荡行情下,小夏买了一个基金组合,其中包括两只债券基金和一只股票基金。如果股票基金最近一个月的最大回撤达到了5%,两只债券基金贡献了2%的收益,那么整体平滑了风险损失。

其次,市场结构性行情轮换较快,比如近几年,行业轮动较快。同时配置几个优质赛道的基金,“东方不亮西方亮”,也有更多机会争取更高的收益。

因此,基金公司也在基金组合策略服务方面积极探索,由单一的产品销售逐步转向组合配置服务。相比投资者自己搭配基金,“基金组合”是由专业的组合主理人从全市场挑选符合组合投资策略的基金,对市场更加了解,组合管理或许也更有效。

既然基金组合的优势这么明显,对于投资者来说,又该如何挑选一款可以在市场上“乘风破浪”的组合呢?大家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首先,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来选择基金组合的类型。现在市场上很多基金组合都是根据风格来划分,比如稳健型组合、激进型组合。

确定了风险偏好,再根据基金组合的主理人经历、组合构建策略、动态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综合考虑。一个好的基金组合并不是随意搭配的,主理人需要从超过6000只基金中筛选出符合组合策略的不同类型基金,再根据方案比例来搭配,并根据市场变化来动态调整,其复杂性并不亚于管理单只基金。

二是选择FOF基金也就是“基金中基金”,以基金为投资标的,通过专业机构对基金进行筛选,帮助投资者优化基金投资效果。

基金投顾

除了直接购买基金组合之外,基金投顾业务也是帮助繁忙的投资人做好投资规划的实用工具。身体要是生病了,可以找医生;投资上有了问题,基金投顾就相当于投资者的“私人医生”。

看病讲究“望闻问切”,基金投顾的投资流程也是非常专业化、系统化的。大家常常说基金赚钱了,基民不赚钱,为何?归根结底源于:一、缺乏专业知识,尤其容易忽略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二、缺乏耐心,总喜欢频繁交易、追涨杀跌。而基金投顾的存在恰恰专治这些“症结”,基金投顾的核心有三点:

第一,是“看人开药”。每个人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力都不同,基金投顾会针对不同的投资需求,开出不同的药方。以华夏基金全资子公司华夏财富的查理智投为例,根据投资者输入的年龄、工作状态、财务状况、投资目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收益目标等信息,判定投资者的风险等级,之后才会给出相匹配的资产配置建议。

第二,是“资产配置”。这是基金投顾业务的核心,引导投资者进行组合化、长期化投资,从而规避频繁错误交易所带来的损失,提升其投资抗风险能力和投资体验,从根源上处理“基金赚钱但基民不赚钱”的问题。

第三,是“7*24”小时全天候“候诊”。最好的医生,总是能够动态关注你的身体情况,并根据病情变化更换诊疗方法或加减药量。作为您的“投资医生”,基金投顾也是如此照看您的投资组合的。在每一个需要选择的十字路口,解决投资者不知如何选择的难题!

 

温馨提示: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我公司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请投资者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详阅基金法律文件。该文章仅限华夏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开展投资者教育,未经授权禁止第三方机构或个人以任何形式进行传播、剪辑。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