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课】什么是指数基金?

2021-12-23

一、什么是指数基金?什么是ETF?

 

“股神”巴菲特认为,如果想捕捉优秀企业的发展机会,更理想的方式是投资指数基金。他曾说过:“通过定期投资指数基金,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业余投资者竟然往往能够战胜大部分专业投资者。”

那什么是指数基金呢?这里面的指数又是指什么?

什么是指数?

早期的股票市场并无“指数”一说,面对市场上众多股票,投资者能够跟踪个股的价格表现,却难以洞察股票市场总体涨跌情况,所以编制了指数来反映一揽子股票总体的价格变动情况来源:深交所微信号)

指数,一般是由证券交易所或金融服务机构编制的,表明股票市场行情变动的一种参考性指标。为了让投资者更容易了解股票的价格变化,一些金融服务机构就将市场中具有代表性的股票挑选出来,通过一定的科学算法来反映这一篮子股票的平均价格走势,这样股票市场指数就诞生了。我们只要看一下沪深300指数,就能知道国内股市规模最大的300只股票的平均股价今天是涨还是跌了。

所以指数的基础的作用是:一是作为市场标尺,反映市场整体运行情况:二是作为业绩基准,为投资组合业绩提供客观的参照;三是作为投资标通过跟踪复制指数表现来获取收益。(来源:深交所微信号)

一般来说,指数是反映股市行情的平均数,是投资者的“灯塔”和“标尺”,只看指数,能简单判断出股市的整体情况是涨是跌,并对当天的盈亏情况作出大致判断。但是,要判断股市中的某些股票,也不能只看指数,比如大多数股票下跌导致指数下跌,但也有小部分股票在逆势上涨。

什么是指数基金

说完指数,再来看看指数基金。指数基金就是指按照某种指数构成的标准购买该指数包含的证券市场中的全部或者一部分证券的基金,其目的在于达到与该指数同样的收益水平。指数基金具有客观稳定、费用低廉、分散风险、监控便利等特点,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也可以这么理解,一般的主动型股票基金依赖于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而指数基金的业绩主要取决于对应指数的表现,所以也属于被动型基金。

     什么是ETF

说到指数基金,就不得不提大家常见的ETF基金。全称上市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又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ETF)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开放式基金ETF一般采用被动式投资策略跟踪某一标的市场指数,因此具有指数基金的特点。ETF可以像股票一样在证券交易所交易的指数基金,因此,投资者买卖一只ETF,就等同于买卖了它所跟踪的指数,力争达到相同的收益效果。

指数增强基金&Smart Beta策略基金

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贝塔收益,代表跟随市场、被动投资的收益,可以简单理解为“市场回报”。比如说,投资者买入指数基金,市场上涨,从而获得的对应市场的平均收益,就是贝塔收益;二是阿尔法收益,代表通过主动选股和择时等方法来获取超越市场的收益,可以理解为“超额收益”。比如说,主动基金的基金经理结合盈利、估值等情况精挑细选出自己的投资组合,让基金收益跑赢了指数,就是阿尔法收益。

我们先前说过了,指数基金是以追求市场平均收益为基本目标,紧密跟踪并试图完全复制某一指数走势的基金。而市场上还存在一种指数基金——指数增强型基金。由于不同基金管理人描述其指数增强型产品的投资目的不尽相同,增强型指数投资并没有统一模式。指数增强作为一种投资策略,追求的不仅是复制指数,而是跑赢指数。所谓增强就是通过阿尔法收益力争跑赢标的指数,获得超额收益。

Smart Beta基金,被认为是阿尔法收益贝塔将这两种收益结合起来,如何结合呢?一般来说,普通指数都是通过市值、流动性等指标来选择个股然后确认占比等等来编制而成,而Smart Beta是更进一步,将主动基金选股时考虑的因素也应用在指数编制上,让指数基金也变得“主动”和“聪明”起来。而主动基金的选股逻辑是指,比如有的注重分红高不高,有的注重成长性强不强,还有的关注波动大不大等等。这些不同的考量因素在Smart Beta策略中被称为某某“因子”,比如红利因子就是注重分红,低波动因子就是注重波动率,正是这些“因子”的加入为指数投资带来了超额收益。

简单来说,Smart Beta策略就是在指数产品的基础上,遵循某一策略来改变原指数编制方案的成分或者权重,在保留原本指数基金优势的同时,又有机会博取超额收益。

这两种基金如何区分呢?一般来说,指数增强在基金的管理过程中,通过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来获取超额收益,对指数本身并没有什么改变;Smart Beta则是在指数编制方案上就进行改进,来获得超额收益。打个比方,大华和小夏都想让牛排变好吃,于是大华在煎牛排时放了更多调料,用自身的厨艺让牛排更美味,就像指数增强基金;而小夏则是在煎牛排前就开始腌制,让牛排本身更有味道,就好像Smart Beta策略的指数基金。

二、ETF有什么优势?

 近些年来,指数基金的魅力也逐渐被大家所认可,大家总结出了指数基金的几个优点:一是简单透明,采用部分或全部复制、跟踪指数的投资方式,业绩透明度较高,风格稳定;二是充分分散,能有效降低“黑天鹅”带来的风险;指数基金仓位大多数都维持在90%以上,在牛市中可以迅速捕捉行情活力长青,指数可以定期剔除那些“不合格”的股票,纳入新的股票,指数基金也会根据标的指数成分股的调整进行调仓,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投资组合的活力。

无论你是经验不多的新手,还是有一定经验的投资者,指数基金都是一种有效、简单、便捷的工具。

而ETF基金的优势在于,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ETF快速参与整个行业发展带来的机会,集中资金在当前最受益的公司。此外,相比于普通场外交易基金,ETF还具有费率更低、投资更灵活、玩法更多样、效率更高等优点,流动性好的ETF在交易效率上不逊色于股票。

 三、如何挑选ETF?

说了这么多概念,那作为普通投资者的我们该如何挑选ETF呢?

流动性

一是看流动性。中国有句古话,“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资产如水,流动起来的资产才有价值和活力。而证券市场的流动性,跟交易的活跃度息息相关,以股票和基金为例,指的是投资者买卖的时候交易是否很快能完成。也就是,想买的投资者可以很快买入,想卖的也能迅速卖出,那么就是流动性好的表现;相反,如果想买的人很难买到,想卖的挂了很久都卖不掉,就说明流动性比较差。

而市场上衡量ETF流动性的重要指标有两个:一是成交量,也就是这只ETF在一段时间内买入卖出的总数量,体现的是ETF的交易规模;二是换手率,指的是在一定时间内市场中ETF转手买卖的频率,与成交量的区别在于,换手率考虑了基金总份额这个因素。公式是:ETF的换手率=成交量/总份额*100%。比如说,某只ETF今天成交量为10万手(即1000万份),基金总份额为1亿份,那么今天换手率就是10%。

可以看出成交量和换手率一起,共同反映了ETF流动性的强弱。一般来说,成交量越大、换手率越高,代表了ETF的流动性越好。我们常在一些报道中看到“某某ETF表现抢眼,成交量和换手率双双创出历史新高”,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指数基金的调仓

然后,还要看调仓。我们都知道指数基金是跟踪相应的指数,除了一些指数增强型基金,大部分指数基金都追求与标的指数同步收益。为了适应市场变化,市场上的所有指数都会定期调整其成份股,为了降低追踪误差,各种跟踪指数的投资产品如ETF、场外指数基金等也都需要进行相应标的的调整。

指数为什么要调整呢?就像我们上学时,每个年级会有一个“实验班”,这个班级的学生并不是固定的,而是会在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后根据成绩进行调整,年级排名滑出前100的会调出“实验班”,而普通班里面考到年级排名前100的则会被调进“实验班”。指数成份股的调整也是一样,到了调仓期,无法满足标准的成份股会被调出,而新晋满足标准的股票则被调入。

这也是为什么市场上会有“指数是长生不老的”这种说法。市场是实时变化的,曾经表现很好的公司可能会走“下滑坡”,曾经规模很小的公司也有可能成长为行业龙头。而指数成份股的调整就是指数对市场发展的一种应变,通过不断调进好公司、调出差公司,实现“新陈代谢”,保持自身活力。

场内交易&场外交易

那么当我有了看好的某个行业或主题ETF,该买场内还是场外呢?

先介绍一下场内场外的意思。按交易场所的不同,基金可以分为场内基金和场外基金两种,这个“场”指的就是证券交易所。其中,场内基金指的是能够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一般主要包括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也就是ET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LOF、封闭式基金等。场外基金则是指不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在银行、证券公司、第三方理财平台或基金公司直销平台交易的基金,以及LOF与ETF相对应的联接基金也属于场外基金。

场外基金与场内基金有哪些不同:

一是交易场所不同

二是交易方式不同。场内基金交易类似于股票买卖,根据供求关系以实时价格完成交易,价格在交易日的不同交易时间是不同的。场外基金的价格则是固定的,以当日基金净值为价格进行申赎。

三是交易费率不同。场内基金的买卖类似股票买卖,需要支付交易佣金,而场外基金买卖则是支付申购费和赎回费。

四是到账时间不同。一般而言,场内基金买入后T+1个工作日内可卖出,部分品种当日即可卖出。场外基金通常要在申购后第2个工作日方可赎回,资金到账时间也要晚一些,持有期过短,还会有高额的赎回费

ETF联接基金

ETF也分为场内基金和场外基金。部分基金公司在发行ETF类基金后,为了方便更多没有证券账户的投资者买卖,往往会推出相对应的ETF联接基金。ETF联接基金是指,将绝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ETF,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表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采用开放式运作方式的基金,是一种特殊的基金中基金,也就是传说中“影子基金”。ETF和ETF联接基金的区别主要在于:首先,ETF是场内基金,而ETF联接基金采用场外基金的运作方式,所以他们申购赎回的时间不一样。其次,ETF股票仓相对位较高,而ETF联接基金为了满足大家随时申购、赎回的需求,股票仓位会低一些,一般会保留不低于 5%的现金或者短期债券。(定义来源:证监会官网

那ETF基金该买场内还是场外?从投资门槛来看,ETF申购和赎回一般最低是100份起步,场内交易是1手也就是100份起,而很多ETF联接基金最低买入金额只需10元。因此,ETF基金更适合有实力的机构或较为专业以及有炒股经验的投资者,而ETF联接基金则更适合普通基金投资者。

从投资方式来看,ETF基金可以在交易日内像股票一样实时交易、随买随卖,灵活性高,而且跟踪误差更小、费率更低,但需要随时盯盘。而ETF联接基金则是跟其他场外基金一样,按照每天的固定价格申购赎回,而且交易费用相比ETF要高些,但不用随时盯盘。因此,如果希望把握短期波段收益,可能会在短期内频繁买入卖出,那么ETF更适合;如果希望长期持有或者通过定投方式来投资,那么ETF联接基金更具有优势,因为场内基金的ETF是无法设定自动定投的。

总之,选择ETF还是ETF联接基金,主要还是看大家自身的投资需要。

 

温馨提示: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我公司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请投资者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详阅基金法律文件。该文章仅限华夏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开展投资者教育,未经授权禁止第三方机构或个人以任何形式进行传播、剪辑。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