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课 为什么要理财,理财从何入手?

2021-12-28

2020年,疫情的突然袭击,让很多人的收入被迫暂停,只能隔离在家,在超长的隔离期间,有人淡定自若,有人却因收入暂停而财务告急,因为人在家中坐,钱在北上广深烧,房租、宠物寄养、物管费用都在按天算钱。虽然疫情这种意外并不常见,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也会有突如其来的变动发生,比如裁员、疾病等让人焦灼的意外,种种不确定性都可能让家庭资产折价。我们的财富免疫力是否应该提高?

2020年一月份,1月国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CPI)同比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创2011年11月以来新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意味着,如果一年前的资金攥在手上不动的话,到如今购买力下滑了5.4%。再说直白一点,如今的100元,现在的购买力只相当于一年前的不到95元。把时间拉长来看,近15年CPI平均年涨幅2.93%,这意味着在不理财的情况下,我们的钱平均每年以2.93%的幅度被动“缩水”。面对一直存在的通货膨胀,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以上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通过理财来解决的!

  01  

  一、理财的三大目的  

1、随时了解自己的资产情况:我们现在的生活中各种银行卡、信用卡、微信钱包、支付宝,还有各种理财账户,自己的资产很容易混乱和忘记了,学会打理自己的财产,才能清楚掌握个人的消费习性与支出流向,并对自己浪费金钱的盲点加以矫正,才能达到开源节流的目的。

2、抵御通胀:通货膨胀是经济生活中客观存在的,持续的微幅通胀会导致资产贬值。如何跑赢通胀,是每一个家庭要考虑的问题。打败通货膨胀,唯一的方式就是让资金升值,也就是说,让钱生钱,这也是投资理财的目的。

3、提高财富免疫力:为了未雨绸缪,除了主动收入带来财富增长,被动收入也是财富增值的一个重要形式,而且更是意外来临时的安全垫。

 02  

  二、0基础学理财的后浪,首先要了解的原则  

第一,投资理财不可能“一夜暴富”,它是一个需要积累和运用专业金融知识的领域,也是一个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就好比学游泳,没有人一开始就去深水区,总要在浅水区练好了技术之后,再去深水区。同样的道理,理财不可能一夜暴富,要不断积累,追求长期收益。

第二,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但是,高风险不一定带来高收益。世界顶尖的价值投资者霍华德·马克斯,在《投资最重要的事》一书中提出,没有任何资产类别或投资具有与生俱来的高收益,只有在定价合适的时候它才具有吸引力。只靠更高风险的投资来获得更高的收益是绝对不可能的。

原因何在?很简单,“如果更高风险的投资确实能够可靠地产生更高的收益,那么它就不是真的高风险了。”相反,更高的风险往往意味着投资的不确定性增加,成功概率增加的同时,损失的概率也随之增加。所以普通人的投资理财更应该理解风险,理性投资。(来源:《投资最重要的事》)

 03  

  三、众多理财工具中,哪种更适合小白? 

理财工具有很多,普通投资者一般关注的有银行股票、债券、基金还有年轻人青睐支付宝的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咱们逐一看看他们的特点:

股票:近年来,A股表现出较好的赚钱效应,持有股票确实是投资收益方式。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持有个股的门槛较高;专业要求较高,需要有一定的宏观分析、行业分析、基本面分析、技术面分析、消息面分析能力,以及对个股的判断能力,才能提高抓住上涨机会的概率;潜在风险也较高,因为个股的涨跌更加难控制,突发性的事件存在概率更高,亏损的概率也较高。

债券:债券是一种金融契约,是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直接向社会借债筹借资金时,向投资者发行,同时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相比股票和基金,债券的风险较低,收益也较低,灵活性较差,一般有三年、五年、十年等时间限制。

而基金逐渐成为了年轻人理财的优选。2020年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九成受访者倾向于选择基金理财,截至2020年7月“基民”平均持有基金的时间为337天,有38%的用户持仓一年以上,9成能赚到钱。相比其它投资品种,基金更适合普通投资者,尤其适合零基础的小白。

 04  

  四、什么是基金?为什么成为“后浪”理财的优选? 

那么什么是基金呢?

打个比方,假设全村人养鸡,有赚有赔。几年下来,大家发现老王技术最好,赚钱最多,那大家不如把鸡都交给老王去养,规模养殖,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然后定期分红。同样的,买基金就是把钱交给专业的人去投资。

公募基金是一种可以通过公开宣传、推广的方式销售基金份额的资产管理产品,其设立的目的是为投资者赚取更多的收益,获取利润的方式是专业管理者通过专业能力判断金融市场的变化和走势,将募集资金投资于各种金融产品,期望赚取的收益能让投资者满意的回报。

公募基金有什么优势呢?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如果我要把钱交给别人去投资,我们会担心什么?

第一,担心我们的钱会不会被人卷走了或者挪作他用。

第二,会担心这个人是不是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帮我赚钱?

第三,会想要及时的知道投资的收益情况,是赚?是亏?具体赚到的或者亏损的金额是多少呢?

第四,会想知道我的钱大致投在了哪里?

如果选择投资公募基金,那么上面列举的这些问题你通通都不用担心。首先,当你申购公募基金后,你的资金其实并没有进入基金公司的账户,而是由一家托管机构保管起来。托管机构一般是银行,托管的银行会给这笔钱专门开一个账户,基金公司的投资指令下达给托管行后,托管行进行审核是否符合法律规范后,才会执行,保证资金的安全。

其次,公募基金必须是由国家认可的金融机构发行,基金的发行人必须获得国家的公募牌照,国家对公募牌照审核非常严格。而且基金经理也要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以及有一定证券研究从业经验以及学历等要求。

第三,公募基金,一般每天会披露基金净值变化情况,以及季度年度的定期报告中披露资金投向等详细信息。

此外,相对投资个股,公募基金还有分散投资,平滑单一股票的风险;相比其他定期投资产品,公募基金投资资金更加灵活,部分基金产品需要用钱的时候可以随时赎回;以及门槛更低,很多基金都是10元甚至是1元起购,更适合大众投资。

 05  

  五、基金经理是做什么的? 

有人说“基金经理是一只基金的灵魂”,每只基金均由一个基金经理或一组基金经理负责,决定该基金的组合和投资策略。投资组合是按照基金说明书的投资目标去选择,以及由该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去决定。

正因为基金经理的重要性,其资质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除了一些行业规定的“硬指标”外,基金经理的工作日常远比我们想象得要更有技术含量,当然也非常繁重。曾有不少文章真实记录了基金经理的一天:从7点起床开始就在看国内外市场行情;到公司开晨会总结前一天金融市场的情况、展望当天宏微观重点行业/股票可能有什么动态;开盘期间实时盯盘,确认自己交易计划的执行情况,并与同业保持交流;收盘后做第二天的交易计划、研究策略、调整组合等等。除了这些日常工作,基金经理的工作还包括到上市公司深入调研、拜访客户、拜访渠道等等。

总之,买基金,就是让高学历,高智商的专业人士每天辛苦研究和工作的人去帮你做投资,目的是为了让投资者赚取更丰厚的投资回报。华夏基金汇聚了超200人的投研团队,投资经理和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1年,为投资者创造了长期的超额回报,值得大家信赖!

 

温馨提示: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我公司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请投资者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详阅基金法律文件。该文章仅限华夏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开展投资者教育,未经授权禁止第三方机构或个人以任何形式进行传播、剪辑。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