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教也“破圈”! 华夏基金2021年“一司一省一高校”投教活动圆满收官

2021-12-28

                                 

中基协发布的《2019年度全国公募基金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中国公募基金场外自然人投资者账户数为6.0675亿个,已超6亿,“全民投资”的时代已然到来。

2021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起了“一司一省一高校”投资者教育活动,由各基金公司选择一个省及一所大学主办线上线下活动。旨在针对性地面向三四线城市中老年人群及高校青年投资人群,普及金融基础知识,传播正确的理财观念,推动金融理财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作为头部资产管理机构,华夏基金积极响应协会号召,“一省”走进河北省,“一高校”联合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在首都、京津冀地区严格的防疫要求允许下,华夏基金深度结合人群特点,将投教知识以创新、破圈的形式,在线上线下开展多元化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助力“理财文化万里行,基金走进千万家”。

 

01不辩不明——当代大学生财商养成

华夏基金走进人民大学

 

当今时代信息获取的途径空前的发达,却也形成了“信息茧房”,人们逐渐养成了被动接受信息的习惯,在海量信息中真伪共存,尤其是像金融相关知识、观点也鱼龙混杂。同时以大学生为代表的年轻人群体,也极易受到“消费主义”诱惑,借贷提前消费的现象非常普遍。

针对年轻群体这一特点,华夏基金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开展合作,通过组织线上理财知识答题、“校园版不辩不明”财经辩论赛等形式进行面向青少年、在校学生等年轻消费者重点普及合理借贷、理性消费等金融知识,引导年轻消费者树立负责任的借贷意识。

《不辩不明》是华夏基金推出的一档面向年轻人的理财舌战秀微综艺,在金融行业里是企业品牌自有IP内容打造的一次成功的创新尝试,自推出以来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关注和好评。在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开展的投教活动中,华夏基金创新将这个IP形式落地在校园中,推出“校园版不辩不明”。也一改传统投教的“企业说,用户听”的模式,转变为“企业引导,用户共同思辩”的互动参与模式,结合时下大学生关心的热门金融理财知识点,向大学生发起线上辩论观点征集。人大学子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其中,活动期间共收到156份优质辩论观点投稿,并通过H5和校园社群将优秀辩论观点进行了展示,激发了广大师生间的热烈讨论。

接下来,华夏基金将与人民大学积极推动,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条件下,组织线下投资者教育公开课、理财知识小课堂等形式,发表优秀辩论观点的同学也将参加校园版不辩不明财经辩论赛线下总决赛,和华夏基金的基金经理和高管进行更深入的知识和理财观念探讨。同时华夏基金也将选取优秀的学生辩手成为投教知识校园推广大使,还提供了实习直通车的机会。通过更多的投教知识宣传加强校园贷典型案例宣传教育,引导年轻消费者防范校园贷、套路贷等非法借贷行为。继续以寓教于乐、与大学生年轻人知识共同思辩的形式,将投教知识送进校园,引导年轻消费者培养起明辨是非、理性投资的金融理财观念,提升年轻人“财商”素养。


 

 

02牵手“庄里舞王”,理财顺口溜走进社区广场舞

华夏基金走进河北省

 

“坚持运动,坚持美好”是华夏基金的长期理念。华夏基金连续7年赞助北京马拉松赛事,就是因为华夏基金信奉‘长跑哲学’,着眼长期业绩,力求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收益。

在走进河北省的投教活动上,华夏基金选择了具有中国中老年群众基础的广场舞运动为载体,与石家庄市体育局、石家庄市体育总会合作开展“庄里舞王”健身分享赛。实实在在的走进社区、走进人民群众。

赛事全程,华夏基金在现场搭建华夏基金理财科普课堂专区,逐场进行理财知识讲座分享。在10月9日至11月6日赛程期间,为超过3500名参赛选手和周边超5000名社区群众提供了基金投资者教育服务。

面向三四线城市中老年人,华夏基金将宣传教育与推动金融服务适老化相结合,针对一些老年经常遇到的投资理财诈骗问题,比如“买理财送米面油”、“免费旅游附加率旅游实则天价购房”、“荐股大师”、“假借以房养老行骗”、“杀猪盘”、“虚拟货币”等打着“高收益、高回报”的旗号实则易对中老年人造成侵害的非法金融活动,加强重点提示和宣传,提高中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在牵手“庄里舞王”过程中,华夏基金结合中老年群体对金融理财知识缺乏专业理解的特点,创新编撰了一系列金融理财知识“顺口溜”,不仅简明易懂方便中老年人理解,同时朗朗上口趣味十足,好记好传播,在群众中形成了口口相传的效果,得到了中老年群体的认可和“点赞”。

未来还将在防疫条件允许下,开展更多相关线下活动,聚焦中老年人常用的金融产品以及理财、支付等金融服务进行宣传教育,促进理财服务更平等惠及中老年人,惠及更多线下投资者人群。

 

 

03走进万千百姓家

与时代和群众紧密相连

 

华夏基金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践行投资者教育活动,每月定期举办线下投资理念分享会,同时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搭建线上投资者教育平台,通过直播、音频、视频、文章等多元化的内容形式,进一步向大众普及金融投资知识,重点培养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引导投资者认识合理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推动社会形成良好的金融文化氛围和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行为习惯,让金融理财知识走进万千百姓家。




未来的投教宣传活动,华夏基金也将继续走时代路线、走群众路线,群众喜欢什么就结合什么,深度结合人群特点,针对不同地域、年龄、职业背景、文化圈层等特征的人群,打造推出更多符合时代特色、满足不同人群差异化需求的“破圈效应”创新投教活动形式。与市场一道共同推动中国金融业的良性发展,同时为百姓的金融生活构筑起坚实的防火墙,为社会和用户的信任奉献价值回报。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请投资者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详阅基金法律文件。该文章仅限华夏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开展投资者教育,未经授权禁止第三方机构或个人以任何形式进行传播、剪辑。

总访问量: